您的位置:四川统一战线 > 精准扶贫 > 正文
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经验做法
http://www.sctyzx.gov.cn/  (2016-08-01 15:34:54)  来源: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
分享到: 更多

俄达门巴村选出思想政治素质好、脱贫致富潜力大、群众基础较好的贫困党员等作为党员脱贫示范户,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党组织、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,实施对口帮扶,力争2016年培育成功一批党员脱贫示范户。

一是多层面建立帮扶对子。为帮助党员脱贫示范户脱贫,我村通过省委统战部、电子科技大学、省社会主义学院、市委统战部、市公安局等帮扶单位党组织与俄达门巴村党支部织结成帮扶对子,加强村党组织建设,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,准确了解致贫原因,持续跟踪脱贫进展情况,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,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。组建3至4人的驻村工作组,各部门在职党员采取“一对一”、“多对一”形式,分别与我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,驻村工作组负责人、“第一书记”重点联系帮扶参与示范计划的党员脱贫示范户,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。2015年,启动318国道14个加水点提档升级项目,一个加水点捆绑帮扶2-3个贫困户,通过建成集加水、副食、饰品、休闲于一体的小型特色综合服务站,帮助贫困户创业就业,解决持续增收问题。

二是多渠道确定帮扶项目。党员脱贫示范户的帮扶责任人结合帮扶对象贫困原因,按照“一户一策”原则,发挥俄达门巴村旅游产业和牦牛奶产业优势,帮助帮扶对象选择培育相关增收项目。村党支部大力支持已引进的旅游企业加快木雅景区开发建设进程,加强党员贫困户的培训力度,通过依托木雅景区实现村贫困党员带头创业、就业,给其他贫困户做好表率,达到共同脱贫致富。村党员干部积极联系专业生产高原耗牛奶制品相关企业,探索高原牦牛奶产业持续发展的路子,进一步解决牧民牦牛奶的生产、储存、收购、销售等系列问题。今年,将与蓝逸集团合作,通过“奶吧”+“奶站”的模式,促进牦牛奶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的持续增收。积极协调林业厅、农业厅、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单位党组织,组织专业党员力量,对村气候、土壤等因素进行调查研究,就扩大当地农牧民发展黑青稞、药材、食用菌等高原生态有机食品规模等提出意见建议,提高产品附加值,增加种植户收入。

三是多角度开展定向服务。组织党员大户、致富能手、青年牧民深入研讨旅游产业、牦牛奶产业、运输产业的“菜单式”帮扶举措。省委统战部、康定市委市政府整合培训资源,以藏汉双语、职业技能、劳务技能等为重点,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培训服务,每个帮扶对象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,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。结合帮扶对象个性发展需求和致富项目特点,巡回式地走村入户,对增收项目进展情况开展“问诊”服务,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。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上门1次,收集帮扶对象脱贫增收进展状况,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。2015年,已组织村30名青年牧民赴成都、泸定进行为期1个月的双语和职业技能培训,回村后,有4名青年牧民开办了自己的创业点。今年还将分期分批开展培训,使牧民家庭有更多的技术能手,逐步解决就业问题。

上一条:发挥独特优势 实施五大工程
下一条: